学校开展“行走的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8

感悟新成就,奋进新征程。3月27日,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政课教师、党委书记喻长志带领2023级专升本英语(师范)2班学生、2023级新闻采编与制作2班学生先后赴含山县凌家滩、和县博物馆、乌江霸王祠、陋室公园4个实践教育基地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和县副县长蒋燕参加上述活动。

上午第一站,喻长志带领同学们来到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近距离领略史前文明发展历史。凌家滩是长江下游巢湖流域发现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心聚落遗址,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在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过程中具有标志性地位。通过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同学们初步认识了考古的意义及价值,了解了考古发掘流程和凌家滩历史文化博大深厚和非凡的艺术价值。

下午,同学们首先来到和县博物馆。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和县历史文化陈列展和和县博物馆馆藏书画名家作品展,通过文物展示和讲解,同学们了解了和县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通过书画名家作品展览体会了书画名家作品的强烈的时代气息,感受独特的皖江风韵。

霸王祠是为纪念西楚霸王项羽自刎乌江而建。同学们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参观了霸王祠中的享殿、西殿和东殿,认真听着讲解员介绍项羽年表、生平简介,学习了“破釜沉舟”“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四面楚歌”等成语的由来。更加全面了解了楚汉相争的历史背景和项羽的“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的千古悲歌。

本次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的最后一站,同学们来到了和县陋室公园,该公园始建于1992年,是依托刘禹锡“陋室”兴建的文化主题公园。通过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和查看史料记载,同学们对《陋室铭》作者刘禹锡有了更清晰的认知,进一步体会到了爱国主义与廉政文化的深厚内涵。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本次活动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通过“无字之书”感触到“有字之书”的力量,更好的领略历史遗迹,感悟思政魅力,让思政课在“行走”中扎根愈深,愈有力量。

和县文旅局、教育局、安徽和州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部分思政课教师参加上述活动。(文字/青春通讯社记者杨青青  摄影/两台记者张鸿雨  编辑/黄凌骜  审核/丁永华)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湖西中路85号

邮编:243041

校办电话:0555-8215000

篮球比分直播:0555-8215015